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

瑞里賞螢趣

難得假期和同事說走就走, 瑞里離嘉義也不遠,帶著輕便的行李就可以立刻出發到瑞里賞螢去。
在嘉義住了四十年印象中並沒有去過瑞里,還好有google大神幫忙,在家稍作功課並不會迷路,反而是車上的導航幫了倒忙帶我走最遠的路,比別人多跑了四十分鐘的山路才到目的地。欣加坡生態村

到了民宿先填飽肚子再說,飯後沒有卡拉OK卻有別人沒有的餘興節目------狀元糕DIY
我愛吃但從來沒體驗過
,其實製作過程繁雜,前半部材料的部份由民宿主人若蘭阿姨準備,我們只要玩最有趣的部份就可以了,要小心千萬別燙到了@@"

先來一段VCR 我們入住的小木屋,房間乾淨寬敞只不過在這自然的山間難免會有原住民闖進來,隔壁房間就來了一隻旯犽(ㄌㄚˊ 一ㄚˊ) 我該說好家在去他們房間嗎?我超怕這種益蟲的Orz


我們入住的小木屋,房間乾淨寬敞只不過在這自然的山間難免會有原住民闖進來,隔壁房間就來了一隻旯犽(ㄌㄚˊ 一ㄚˊ) 我該說好家在去他們房間嗎?我超怕這種益蟲的Orz



稍作休息就出發夜遊,要趁夜黑月高的時候行動才是最佳時機,不能帶照明設備完全要摸黑前進,所有路線只靠若蘭阿姨手上的一盞手電筒照明,因為燈光太強就看不到螢火蟲的尾燈,因此,沒有最佳的攝影器材也拍不到螢光閃閃的盛況,想看照片?還是自己親自跑一趟瑞里吧~



第二天一早起來享受恬靜的山間空氣,來個深呼吸真是令人神清氣爽精神百倍



幾顆山櫻還開著花,春天還在這裡停留
用過早餐民宿主人帶我們遊瑞里
第一站就來拜訪瑞里最古老的住宅,高齡200歲
他擁有最早的洗手台,目前還在服役當中真是老當益壯

漫步在鄉間小路還可以看到這種特別的果實,據說它的花蕊像時鐘隨著時間旋轉


瑞里氣候多變露水豐沛,滋潤出頗富勝名的茶葉,這裡茶園景觀也是瑞里風景特色之一

山裡的小溪底還出現這樣微妙微肖的臉形巨石


瑞里社區並沒有經過太多的開發,加上九二一地震曾經重創此地,很多民宿住宅都是從零再起,居民不怕挫折的靭性令人敬佩,重建家園的同時更保育螢火蟲的家園,經過多年的努力已有相當的成果。




28 則留言:

  1. 賞螢的最佳時節是在每年的四五月之間為期二週
    螢光點點非常壯觀美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惜沒法拍照下來
      那需要相當專業的攝影器材和技術才行

      刪除
  2. 鄉間的夜晚及早晨很迷人~拍螢火蟲需要很強的攝影裝備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~所以還是要親自跑一趟親眼所見才能體會大自然的美

      刪除
  3. 好久沒看螢火虫了 小時曾抓來放玻璃瓶內 就像一般蜜蜂般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環境污染和變遷,螢火虫幾乎沒有生存的地域,還好台灣已經有很多地方在積極的復育螢火虫,目前已有相當的成果,瑞里這裡就是一例

      刪除
  4. 有螢火虫表示那裡無污染
    這趟旅行這麼親近大自然
    這體驗真棒~



    月夕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耶~現在正是賞螢的時節,能利用假日來一趟賞螢之旅也是很棒的自然教育

      刪除
  5. 真好~感覺好美阿
    螢火蟲有很多嗎?之前都只有單看幾隻而已,
    狀元糕我只有看過夜是別人在賣從沒做過,下次也想去體驗一下~
    在那邊住民宿感覺相當放鬆可以好好休息,而且又是小木屋,還好那隻大八爪綱目門沒有進你們房做客...我也超不喜歡那八爪綱目的(~ H~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住那裡適合度假和養老,要生活還不太OK,買個生活用品要跑很遠哩~
      而且和大自然各種生物一起生活,我這種都市人要適應很難

      刪除
  6. 好久沒見螢火蟲了 記憶中小時候身邊草叢裡就可見到 茶園那裏空氣一定棒透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不記得小時候有見過,山上的空氣沒話說的好呢~

      刪除
  7. 螢火蟲 現在要特定的地方才見得到了 那裏多嗎? 狀元糕好吃 台南也有 感覺能動手做更有意 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四月底五月初會很多
      狀元糕快失傳了,影片裡的器具製作人已經退休
      算是古董了,操作起來要格外小心

      刪除
  8. 真的現在螢火蟲都要去特定的地方才看的到~~"因為大都是保育區或特別有人照顧的地方才有~
    民宿的整個感覺還不錯呢~有機會我也要去體驗一下!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台灣很多地方都復育的很好,現在正值繁殖季節,很多地方都有賞螢活動
      不妨上網查詢

      刪除
  9. 螢火蟲 想起韓劇 夏日香氣 男主角把收集來的螢火蟲裝進玻璃瓶裡 然後在草原夜裡放出來 女主角感動莫名 我也眼淚快掉下來 超浪漫的 ;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只記得宮崎駿的螢火蟲之墓
      令人悲傷的動畫

      刪除
  10. 那茶園讓人心曠神怡 有噴農藥嗎? 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多園主都說沒有噴農葯,我在他們的倉庫只看到進口有機肥沒看到農藥

      刪除
  11. 夏天晚餐後 會 到附近田間小路散步 偶而發現1.2隻螢火蟲會不覺驚叫一下 冥想一下一整片的螢火蟲是何感覺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現在這種景象很難見了尤其在人口縝密的都市

      刪除
  12. 金賀 螢火蟲很浪漫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看來大家對螢火蟲都很有興趣 只因為很難拍照吧 親眼所見才真實 有機會真想住上幾晚 不過太安靜也會怕怕柳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螢火蟲不好拍需要專業器材和技術
      晚上一點都不安靜,白天鳥叫夜晚虫鳴熱鬧的很

      刪除
  14. 瑞里好幾年沒去了,您相片拍的好贊喔,真的要多多去呼吸山裡的空氣.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讚美~瑞里這地方經歷兩次大地震的催殘,當地區民不畏艱難重建家園仍保有原來的風貌,盼遊客多支持他們

      刪除